972名單

教授

楊振良

 

助理

李智華

 

科系

中文

 

科目

韻文導讀

蘇淑芬 陳慶容 中文 中國文學史一
張本聖 黃啟偉 心理 認知心理衡鑑
楊宗德 高子婷 心理 心理測驗與心理測驗實習
李翠芳 羅怡蘋 日文 日練三d組
鄧衍森 李伯翰 法律 人權法律裡論
成永裕 余韋德 法律 英美契約法
莊永丞 陳芳儀 法律 商事法總論及公司法
王煦棋 鍾旻珊 法律 國際金融法
闕漢中 林依青 社工 社區工作
賴兩陽 盧俊文 社工 社區工作
張君玫 王竣霆 社會 社會學理論
謝政諭 林晉竹 政治 人權與民主
林月珠 吳俊霖 政治 人權與民主
林瓊珠 洪煒婷 政治 初等統計
黃秀端 林家仰 政治 政治學
黃筱慧 莊惟任 哲學 形上學
米建國 白崇靉 哲學 邏輯與邏輯  問題討論
應靜雯 林大任 微生物 分子生物學
劉佩珊 朱心潔 微生物 細胞學研究法
廖揆祥 廖淑德 德文 德國文化概論  b組
李聖光 江豐兆 歷史 世界史二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便利法學院以及商學院師生參與,首次於99/03/11在城中舉辦九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助理期初培訓。資深助理教學經驗分享整理如下:

 

 法律系陳俊男經驗分享:

輔導科目:刑事訴訟。

  DSC039261.JPG

 

 

  強調必須和老師充分溝通、知道自己該扮演何種角色、清楚自己的定位、方向,並協助學生和老師之間傳達適當的反應,大致可分為三階段:

1.      初期:與老師之間良好的溝通。

2.      中期:了解並傳達學生的反應。

3.      後期:省查考試成果。

    以給釣竿找魚在哪為喻,說明培養興趣的重要性,且密切注意同學的學習動態,提出使用小考不計分、而是由同學自願主動來接受考試為主,並以很難的選擇題出題讓同學們在小考中受挫,如此才能使其補自我所不足、要求自己有所成長。

    扮演助教角色時,應當適時要有威嚴和專業度,適當地鼓勵即可,告訴同學們現實面的重要性,應給予專業上的真正需求,而非他們想要什麼你都給。

禁忌方面:

1.      學生會與助教裝熟,想要靠關係得到講義內容,助教該有什麼立場自己應該有所把持。

2.      不能越矩,和老師之間的權限為何要溝通清楚。

 

分享平台方面:

    將製作講義上傳,希望同學都能上平台共同下載(註1)可相互補強而不是請個別同學列印出來給全班,如此可以使同學們在平台上(註2)閱讀、預習。也有提供老師和助教的信箱供同學寫信往來。

    另外,在與老師溝通之下,身為助教角色不會因為非此般的同學就置之不理,一樣會為其輔導。

 

註1  資料下載平台:scribd(申請帳號後即可上傳講義,複製語法即可張貼在自己的教學網頁給學生下載)

   註2  部落格平台:blogger

 

 

法律系李柏翰同學經驗分享:

輔導科目:人權理論、國際人權法。

   

DSC039561.JPG 

 

 重視讀書會、分組討論,要確定為誰討論、如何討論、在哪討論等,是全班或組別?已有興趣和自願的學生為主,讀書會是不強制同學參與的。

   強調要建立如何和同學聯繫的管道,像是電子信箱、電話、MSN等、要確定討論些什麼?是臨時動議或讀書會?說或不說、說多少等之間的考量,且要預先看過同學們所準備的資料,得知他們已有哪些準備內容。

討論方式:

1.      辯論。

2.      集思廣益,與其廣不如有深度。

3.      心得分享。

4.      討論是否應有結論。

另外,討論氣氛也很重要,要有清楚的討論規範。討論後也要暸解出席的人數以及為何會有人缺席。

討論什麼:

    要如何提高效率、分組討論有強制性要到場參與,且得事先安排主題應如何出發,設定主題來相互討論。

討論地方:隨機性的地方,並且要向同學確實通知。讀書會方面,會在學期初時申請一間空教室使用一學期以供同學討論之用。

 

綜合討論:邀請到企管系盧瑞陽老師和法律系成永欲老師做講評與討論。

 

DSC039631.JPG 

 

企管系盧瑞陽老師:

    上學期因為多事繁忙常會有所遺漏,希望能有助教給予協助,並認為助教應該要建立機制,要求其隨身攜帶筆記本記錄,如此可對照之前的事件有無完成。

    對助教有合理的期待。強調不可將助教的職業僅視為打工賺錢的層面而已,要視為是學習的機會。凡事要多和老師溝通、計畫。

  

法律系成永欲老師:

    認為TA的參與是個人成長的一個階段,現今的助教不像過去是為老師的身分。在前劉校長將學校定位為教學型目標發展後,助教便很少跟課,反倒是多進行行政工作。今天會議設計可促使TA完成這份工作以補其不足,可見培訓安排的用心,期勉大家一起努力。

    看過各種老師、同學,認為助教是老師和同學之間很重要的溝通橋樑:要在課堂上協助、了解搬上狀況、課後輔導等,並且要配合課程做分組討論、開放發問,分組報告的同學也必須準備問題來相互問其他同學,而程度較差者也會給予特別輔導或請其提問。強調認真寫週誌能使老師知道情況,經由與老師討論TA也會有所成長。另外,TA要多多提醒老師,學習並非個人之事,要和同學彼此打成一片才有互動。課後複習方面:建議成立讀書小組並要有訂定規範、協助蒐集資料、彼此輪流報告、交換意見,如此較有成效。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ar老師及助理您好

本學期工作週誌分電子檔上傳以及紙本繳交,因這幾週陸續有助理提出工作週誌繳交之疑問,在此整理出細節部分以圖片解說方式各位師長以及助理說明。(信末同時也附上文字解說)

   圖解說明如下

工作週誌圖說(共3頁)

 上述幾個細節需請老師與助理討論後自行決定作法:

一、週誌「教師意見回饋」老師的寫法?

1.如果老師是習慣用筆回饋意見,週誌電子檔當然是空白直接在紙本填寫即可,若是習慣用電腦則助理直接寄電子檔給老師填寫完後再上傳亦可

二、週誌紙本拿給老師簽名時機?

是每週拿給老師簽或一個月拿給老師簽請老師與助理自行討論後決定,每週寫完馬上拿給老師簽名的好處是,老師可當週瞭解課堂狀況即時給予意見回饋。請老師與助理討論後自行決定。

 三、週誌「學生學習表現之評分」,

1.  往年此欄位有老師反應『正課』上課情況不應只有助理評分,因此今年表格設計新增老師評分之欄位。也就是助理跟老師可同時評分。

2.  但若是助理額外帶領之『課輔』則直接由助理評分即可,老師可藉此瞭解課輔學生學習狀況。


另附文字說明

一、 工作週誌電子檔的規定:

1.請每週上完課或協助完教師直接上傳,網址在http://elearn.scu.edu.tw/  帳號請直接輸入學號,密碼跟電子化校園系統密碼一樣,若有更改過的則以新的密碼進入

2.在我的課程點選「教學助理專區」---互動區---即可分別進入每個月日誌上傳區

3.助理及教師簽名欄位可空白

4.照片一個月四份電子檔中至少要有一份是有照片的,照片張貼請依照規定之格式高度8.39寬度7.38 大小張貼

5.請注意照片只限在電子檔上傳時繳交,紙本列印時不需列印照片

  二、工作週誌紙本繳交規定:

1.請每月最後一週一次繳交四份至「雙溪第二教研大樓教學資源中心 蔡依琦小姐收」

2. 紙本四份助理以及教師簽名欄位都需簽名

3. 當週無跟學生接觸之教學事宜時,週誌請直接修改欄位名稱例如:學生學習狀況改成「工作狀況」等...填寫您其他非教學之工作內容,因為無教學事件,因此無須評分學生表現。

   982助理工作週誌表格new : download (請點選download下載)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