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06.JPG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為增進TA在教學協助上的技巧,特別請來實踐大學企業創新與創業管理研究所的陳龍安教授為我們主講「轉個彎來教與學-創意思考教學與問題解決」。

  陳教授從知名網路搜尋引擎google的企業工作環境創新的觀念談起‑‑‑解放辦公空間,激發Google創意活水。 

         提醒我們不要被我們所已習得的知識或過去的上課方式所限制,可以在教學方式與教材上改變創新,藉著圖片、影片或小故事提升學生們的參與感。在演講中陳教授特別以自己的教學經驗出發,表示自己過去在課堂上,學生翹課睡覺樣樣來,自己也曾試過強制點名等方式,企圖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

        但後來才想通了解到「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於是開始透過觀察學生上課時的反應(投入、發問亦或是打瞌睡),來調整自己的授課內容同時也關心學生的生活狀況,並藉由教材的創新與改變引起學生的興趣,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並且在講授專業理論的同時,適時的在課堂中帶入自己的生活經驗分享(學生時代的生活、家庭生活等等),增進學生的分享與參與感;甚至是透過作業的指派,讓學生發揮自己的創意,向學生學習,彼此教學相長,藉此提升教與學的效果。

    談完自己的教學經驗,接著陳教授分享其平時整理及蒐集自己教材的方法,說真的陳教授當天真的帶來了豐富的資料,如果你在場,也一定會為之讚嘆;然而這一份在我們看來很像是由專業程式設計出來的資料庫的東西,只不過是利用我們所熟知的office ppt所設計出來的,陳教授在演講中不藏私的分享其教學教材管理的小技巧,以下由筆者整理分享老師的教材規劃管理方式。

0504.JPG 

        除了分享教學經驗與教材管理方法,當然陳教授也談及了當教學中遇到瓶頸與問題要如何解決,除了自己可先利用問題解決途徑5步驟‑‑‑認識與界定問題,擬定解決方案,找出對策,最後付諸行動外。陳教授更指出在做學問與教學上除了靠自己的努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請教高明與長輩,常常我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長者因著其多年的教學研究經驗,很容易就能點出我們的盲點,若我們懂得如何借重資源,一定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在既定的教學與思考模式下,一定抹煞了你不少的創意,從現在起,讓我們開始突破框架,創意思考教與學,一起把教、學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雙溪城中施測時間表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ear all
 
本學期期中施測由本中心安排人手至課堂施測
施測週定為5/17-5/21(此週為本學期第11週)
敬請於4/30前回覆此週期中問卷施測時間
施測時間約10分鐘
 
若該堂施測為正課請與老師討論後再回覆
若為課輔課請與學生討論同時告知老師後再回覆
 
請務必回覆詳細施測時間點,例如第一節8:50
(一堂課有50分鐘,請回覆確切時間點好方便施測人員準時到達)
 
若您本身沒有跟全班互動請直接回覆整班人數
施測對象請以本學期跟您有接觸之學生為主
範例請看附檔excel,請直接填在excel並回覆感謝!
 
備註:此封信將同時轉知老師及教學助理,請務必於4/30回覆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