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開學的腳步逼近,東吳教學發展中心也於暑假舉辦多場教學助理培訓的計畫,也邀請到政治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李昌雄教授為我們這群TA講授,究竟要怎麼做,才能成為老師和同學心目中稱職的TA?

 

 

這次的演講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先理解何謂教與學,第二部分才去探討TA的角色到底是什麼,因為不同老師、不同課程可能對你有不同的期待。

 

一開始李昌雄教授表明今天演講內容會比較偏向談論怎麼樣去幫助老師教學,因為你要把TA的角色扮演,或許你要知道的多一點。也就是說如果你清楚老師為什麼要在教學上做這樣考量的話,然後再請你幫忙,你會因為了解老師背後的道理,於是TA的工作會更愉快一些。

 

當然大家在進行TA的任務之前,其實不妨去了解一下你的老師在這課程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學生帶走什麼東西,也就是所謂的學習目標訂定。這個學習目標是很多元的,最傳統的就是老師扮演專家,有效率的傳遞資訊,認為知識是透過講授、傳遞、消化、背誦所取得的。另外一個觀點則是說知識是可以加以應用,以便協助日後我們可以去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這個觀點很接近實務的概念。因此既然你是TA,你就應該要了解老師的教學目標,因為當教學目標有所不同,教學方法就要有所變通。

 

 

 

到底什麼是學習呢?這裡列出了四種不同的觀點。

 

第一、學習是為了要知道更多、獲得更多的知識。很多大學生剛從聯考近來,學習對他而言考高分就是代表你學習到了,但對於高年級的大學生來說應該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就算你考高分也不代表你真的學習到了什麼東西。

第二、學習也可能是為了要能解決問題,也就是一種能力的建立。

第三、我不只知道要如何做,我還要知道這背後的道理是什麼,也就是說不管你今天在大學學習到了多少的知識,今天我們要看的是你有沒有具備一種獨立思考的能力。

第四、當我能夠改變看事情的角度這才是真正的學習東西。尤其現在社會,以大學所學而言,你會發現當你步入社會一陣子之後自己就要立即充電了,因為我們所處的生活跟工作環境變動的太劇烈了,教授教導的很快就不夠用了,因此我們必須要能夠彈性的改變你看事情的角度來加強你自己的知識基礎,所以定義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還要來的關鍵。

 

因此當TA發現老師有偏向於上列四點的其中一點時,或者說老師的觀點跟多數學生的觀點有所出入的話,TA的功能就出現了。

 

接著很多TA都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會有同學問你標準答案是什麼?這時TA要有一個認知就是,只有最好的答案沒有標準答案,TA的功能就是要告訴他們多種思考的方向。TA的工作有一部分是要幫助同學學習,也就是補助教學。有時當你發現你直接告訴同學答案根本就無法幫助他的話,這是因為他是思考遇到了瓶頸,思考方法出了問題,是被動的學習。

 

這樣的學生TA要怎麼幫忙他呢?你自己是一個自主學習者,你要怎麼去推動一個被動學習者呢?

 

自主學習的意思就是說你講的出來你的學習目標是什麼,而且你會應用適當的學習策略,且時時刻刻監督自己有無達到目標,這就叫做自主學習者。反觀你發現一個同學它學習的目標是不明確的、策略也不知道,那它就是被動的學習者。

 

在這裡面有一個方法就是說,你必須要看見自己學習的樣子,在輔導同學時請把他的資料取出來,你把他當成一個案例來檢視他的學習歷程,你來綜合研判,根據他的資料你來了解他的學習歷程是怎麼一個樣子,他卡在哪裡?需要什麼樣的協助?這個時候你才能夠給予一個適當的輔導,而非說看到問題的表面就施予補助教學的回應,我們應該在根本上給予適當的輔導。

 

 

 

 

接下來我們就為TA去做一些定義,這些都是政大去下的定義,我們希望TA進入班級的時候能夠運用教學科技輔佐教學技巧,達到和學生學習互動的良好以及協助任課老師提升教學品質和學習效果。接著就要協助老師建構有利的學習環境,促成主動學習和深度學習,促成和學習有關的批判思考和深度對話以及同儕之間師生之間持續的關心和支持,形塑出生機盎然的學習社群。

 

TA實際上就是在進行一場角色的扮演,而角色就是別人對你的一種期待,到底什麼是TA?這一切都是不一定的,究竟你的雇主老師期望你做些什麼,和教學資源中心希望你做些什麼,以及班上同學對你的期待,這一切都是由這三者對你的期許所構成的-雇主教師、教學資源中心和同學。當然有時候你會忽略別人對你的期待,你根本不接受那樣的角色,也是有這樣的可能性。

 

TA這個角色裡面有很多的可能,第一個就是工讀生,第二個老師需要你來做教材的代工,第三個你是輔佐老師做教材的,第四個你是真的可以輔佐老師的教學,最後就是正式的老師。

 

不同的角色需要不同的技能,你可能是後勤支援,也可能是技術員或者是工程師,你也可以做學習的教練幫忙學生學習。這部分是一種心理契約,你必須要跟教學資源中心、雇主教師和學生做一番溝通。

 

最後總結一下今天我們講了什麼,第一、假如你要做一個稱職的TA,你必須要去理解教與學的循環發展動態系統,你才會知道老師和同學期待你什麼。第二、你必須要腳踏實地的去作好你份內的角色與任務,假如你是負責協助精進課程內容的學習,那麼就可能要做學習資源的統整、投影片錄音的創新應用、深度的討論和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協助同學反思;假如你負責補救課程內容的學習,那麼你就必須要和學生進行學生學習的合作分析。

 

 

 

很高興今天邀請到政大教學發展中心-李昌雄教授,替我們這群即將上戰場的TA分享這麼多的經驗及知識,也期許在新學期老師、TA和同學們能達到三贏的局面,讓東吳的學習環境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