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挹注之下,本校101學年度第1學期隨堂助理申請補助計畫共補助166門課程,聘任160位TA生力軍,為使這批TA生力軍對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有所幫助,特於101年9月6日進行培訓與說明會。
隨堂助理的主要職責為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同時也必須擔任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因此,學生學習資源組特地邀請勞委會職訓局共通核心職能講師藍如瑛老師蒞臨演講,以「溝通有一套」為主題,增進隨堂助理的溝通表達能力。
  藍老師首先追溯至「溝通」的本質:為什麼要溝通?與在場助理進行討論後即請其嘗試自我評量,分析自身的溝通能力,並告訴大家,真正的「溝通達人」不僅善言,其實也應該是一位傾聽者,如果不善言,可先從傾聽開始學習起,傾聽的技巧包括專心、注意內容、做筆記找重點、開放心態、控制情緒、以積極的身體動作來鼓舞說話者(如前傾)、適時提出問題、重述對方的話、適當的談話地點、在反應及行動上表示興趣及支持、注意他們所沒說出的話…等。此外,藍老師還提點大家溝通管道及干擾溝通的因素無所不在,我們可以把握溝通的「八多八少」,儘量使溝通順利成功,這「八多八少」即是「多描述、少批評;多討論、少命令;多試探、少武斷;多具體、少模糊;多真誠、少算計;多同理、少冷漠;多平等、少優越;多正向、少負向」。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完整的溝通能力必須兼具說、寫、讀、聽,其中聽不只是靠耳朵聽,還須靠心,只有虛心,才能充分吸收他人傳遞的訊息」,藍老師也藉此勉勵所有助理,不論所輔導的學生課業程度如何,用心去瞭解他的學習困難處,並且從學習者的角度為他排除困難,才是一位擁有良好溝通能力的優良助理。
  藍老師豐富的演講內容及活潑的演講方式為助理們的專業成長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在她精彩的演講之後,下午即進行本學期工作說明,以利助理瞭解職責並配合辦理。
本次培訓暨說明會共計有76人參與,99%的助理認為培訓活動有助於增進其溝通表達能力與人際互動關係,100%的助理認為培訓內容有助於瞭解其職責,平均總滿意度達99.89%,助理們並於活動回饋單中表示本次培訓獲益良多。未來學生學習資源組也將根據建議,辦理助理們有興趣的課程或演講活動,以提升助理們的專業技能及人文素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chen58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