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7931.jpg    DSC058261.jpg

DSC058001.jpg DSC058451.jpg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以下簡稱本組)於九月八日辦理教學助理期初培訓營,本次培訓營重點主題為「楷模特色課程初體驗與分享座談」,以心理系一學年之「心理與教育統計」課程為初始點,向學校所有老師與教學助理喊話,希望透過特色課程之經營讓教學助理加入課程發揮更大功效。

由於統計課佔大一正課四節、實習課兩節十分吃重,加上傳統實施教學方式為無數次小考計算加上期中及期末考,學生於期中跟不上進度後,期末常呈現放棄狀態,導致大三大四因基礎不紮實無法運用到實務演練。九八學年度擔任本課程上學期課之吳宗祐老師率先發起了統計競賽活動之構想,希望能打破傳統統計課之制式教學方法。在提出活動細節與胡逸璽助理討論後,隨即開始了「統計奧林匹克」之課程新型態。

因第一學期辦理奧林匹克競賽影響正課課程進度,造成第二學期接任的張建妤老師趕課壓力,而對是否要持續實施競賽抱持猶豫態度。但因胡逸璽助理的熱忱以及學生的期待,張老師最終保留課程競賽,條件則是必須不影響正課上課時間及進度,授權胡逸璽助理很大教學空間,於實習課進行「統計世紀大會」,同時有15%活動競賽評分權限。

為使課程更豐富,不讓同學覺得這是交幾張紙就可敷衍的報告,胡逸璽助理花了許多時間做前置準備,製作有趣的文宣、訂定活動月計畫,於課餘時間與學生討論每組報告的主題與方向是否正確,更在正式競賽前夕舉辦活動預演,訓練大一學生上台報告的台風及口條,協助修正報告分析邏輯與條理。活動當天則邀請吳宗祐及張建妤老師共同擔任評審,選出優良組別給予獎勵。整個活動的進行學生儼然如運動選手,人人皆被賦予團隊使命達成任務。

胡逸璽助理表示一年下來也遇到許多的困難點例如「雞同鴨講」窘況,為使學生瞭解活動精神,他發揮「同理心」試圖跳脫自我的框架,去理解學生的想法,花時間多與學生互動;另外也將教材精細化,讓同學自習完後再與他討論節省討論時間。這當中最常遇到的是「學生學習動機低落」問題,當學生說好麻煩、「前幾屆都沒有這活動」時,胡逸璽發揮所學透過實施「賞罰雙制」,一方面告訴學生報告做不好會影響期末成績,另一方面也讓學生了解做得好除了能學到東西,也能得到獎狀、獎金及神祕小禮物,加強學生學習動機。

這學期實施統計競賽活動得到許多正向回饋,張建妤老師表示學生這學期上課都特別開心,期中考比往年要好,同時因為統計世運報告的實施,學生知道上課時自己該注意什麼以助期末報告呈現,而期末考則創下三年統計考得最好的一次紀錄!學生了解學習心理與教育統計的真正用途,將書上所學應用在實務上,本身不僅兼顧正課的教學進度,也提升了學生學習統計興趣及學習成績,是她始料未及的。而胡逸璽助理也表示學期結束同學不僅培養文獻引證、學術倫理的學術氣質外,也學會台上口語表達、站姿、觀眾的吸引力等技巧,更難能可貴的是經由團隊口呼,激發了學生創造力也提升班上融洽度,因此統計競賽活動的實施成效,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胡逸璽助理在最後則給予本屆新進教學助理幾項建議:

1.用心:適時的讓同學知道你的付出與表現

2.同理:試著以學生角度為出發點去想

3.親近:不要讓同學覺得你有距離感,多跟同學互動

4.原則:讓學生明白你心中那把尺

透過張建妤老師與胡逸璽助理本次期初「楷模特色課程初體驗與分享座談」,除發掘特色課程之實施為學生帶來之樂趣及影響力外,更期待這學期有更多老師及助理共同加入特色課程之運作,為「教與學」帶來新氣象,提升課程品質與豐富度。

更多教學助理制度實施精彩片段及楷模特色課程實施影片請上本組網頁觀賞,或電洽蔡依琦小姐28819471分機5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