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3/12第二場的教學助理培訓在雙溪二教研大樓進行分組座談。

場次A

政治系洪國晉助理

 DSC04047.JPG   

身為政治系大二必修課的國際政治的助教,著重在於「如何帶領分組報告與實施課程讀書會」。開始之前先問自己三個問題,釐清老師、同學以及自己的期待,更清楚自己的工作態度以及方向。討論課的前置作業重點在於助教準備的多少、了解的多少。並且自我預演或是模擬上課進行會產生怎樣的火花,也請教老師對於討論結果有怎樣的設想,必須了解老師想要的效果才能在正確的目標上協助同學。

而討論課又分為兩種模式:「開放性討論」、「分組討論」,在討論過程中又適度引導同學討論出老師想要的方向,或是以對立的角度來引起共鳴,讓有想法又敢發言的同學先發聲,引發在場同學的投入感。另外在進行的時候也有一些小撇步可以分享給大家,像是準備道具,加入一些遊戲跟鼓勵的性質,或是請每一組輪流發言,假如可以記住全班同學的名字那就更可以提升同學的參予度及其表現意願囉!不過要先確定的是老師有沒有在現場,以至於選擇怎樣的進行方式,跟老師有一定的默契周遊在每個組別引導討論,讓每個同學都被注意到。在提升自己的專業形象上,個人覺得可以應用行話與專業來整理同學的發言來提升同學對你的信賴感,更勇於發言。在這裡千萬要提醒大家,雖然我們身為助教了,前萬不要認為學弟妹怎麼那麼笨,怎麼什麼都不知道,顯露出不耐煩的態度。我們比學弟妹多唸了幾年書,多修了幾門課程,所以在專業知識的了解也理所當然的比學弟妹多,所以在面對才剛接觸課程的他們也要將心比心的教導他們,讓他們可以更無所畏懼的接受新知。

發現同學們一知半解的時候,或是需要補充更多知識的時候,就是組成讀書會的好時機,然而讀書會期待可以幫助需要加強的同學,可是常常來報到的都是認真的同學,不管怎樣討論課的主人就是助教,我本人都以榨乾自己來引導同學為宗旨。

心理系胡逸璽助理

 DSC04108.JPG 

分享給大家的是「如何豐富枯燥的演習課:競賽的實施」。首先放一段同學的成果發表影片給大家猜一猜,到底什麼課程可以讓同學做出「探索班上同學理想情人」的報告呢?居然是心理與教育統計!

這門原本只是教導統計公式的推導、統計概念的記憶與問題解決的枯燥課程,因為加進了『奧林匹克競賽』,讓所有同學都可以找尋自己有興趣的議題,激發大家的投入度及其動機,應用剛學習到的統計概念,一次次分析資料,經歷過一次次的討論,一次次修改報告內容,並且為了讓每一組的同學上台報告的水準相當,也會安排個別指導台風或是賽前預演訓練,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不斷的鼓勵大家。『奧林匹克競賽』不僅僅只是單純競賽也影響著同學的期末成績,讓同學對於報告的完美要求更多了些。當然競賽就意味著會有名次的產生,老師與我會依照獎項的不同準備獎狀或是獎品。當初『奧林匹克競賽』的構想是因為過往的心理與教育統計課程只是記憶、思考、練習演算的模式中渡過,缺乏應用與反覆思考的磨鍊,往往過了一、兩個學期同學就忘光光了。而『奧林匹克競賽』正是能讓同學記憶且理解更深入的方法。而『奧林匹克競賽』能順利的進行也感謝老師的全面支持與充分授權,也扮演著助教問題解決的出口,有著亦師亦友的關係在討論的溝通上相當有幫助。

 

胡逸璽助理認為身為助教應該要注意到一些事情

1.行為典範:讓同學想要投入這門課就是要讓同學知道助教做的比他們多很多,成為學生的榜樣。

 2.角色的定義分明:在課堂時是助教,課餘時是同學的朋友,一些規範在課程一開始就要建立。

 3.正向回饋:不要吝惜股利、關懷、讚賞。

 4.同理:站在同學的角度想一想,設身處地想他們的瓶頸或是期待,並且以謙虛代替驕傲。

場次B

 

 歷史系江豐兆助理

  DSC04065.JPG 

經驗分享為何要進行課後討論,課後討論的評估認為一般上課無法完整討論課程內容,課後討論可更為精緻地傳達專業知識。本身選擇12節來進行課後討論是因為下午同學都滿堂,時間選擇TA要自己去協調,且會利用課後討論來為同學打分數,但相關事宜都要和老師溝通。 

   

 現代學生尤其是高中升大一的同學,幾乎都是直線式思維,但如此方式不適用於大學課程,因此採聊天上課的方式來達到互動效果,與其給予很大量文本內容,不如使其了解意義。要先思慮過想帶給一組什麼概念,不該選擇教室規格,選擇例如研究室的桌子討論反而是不錯的,如此可達到互動的本意。討論時要了解同學的情緒,且歷史系多開放式回答並無一定答案,多聽、多看、多質問可使得回答越來越具體。例如分組方式:成績好的一組;成績不好的一組。為何注重學生在幹麻:如此才有溝通的基礎。助理應有的姿態:幫助學生、使之認同你。

 

英文系楊筠如助理

DSC04093.JPG  

經驗分享如何製作教學媒體經營教學平台認為由於東吳教學網頁許多人不太會使用,還得先由教授授權,因此利用部落格來上傳作業、批改成績或線上課程討論。教材所放置的部落格由於介面簡潔、容易使用、容量大,可將影音檔案放在網站觀看、也可留言,學生分組報告也利用影音、音訊elearning是重點,同學的報告、老師的上課內容都會放在網站播放片段。 影音傳至部落格可和學校網站相互連結,可支援硬體空間。

Ø東吳教材網http://elearn.scu.edu.tw Ø多媒體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lyuasesi/blog

老師提供留言數來加分,促使學生多上網瀏覽,也會在網站放置同學作業的成績。一次使用太多部落格會消耗學生的耐心,因此整理在一個部落格也可方便同學找到所要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