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便利法學院以及商學院師生參與,首次於99/03/11在城中舉辦九十八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助理期初培訓。資深助理教學經驗分享整理如下:

 

 法律系陳俊男經驗分享:

輔導科目:刑事訴訟。

  DSC039261.JPG

 

 

  強調必須和老師充分溝通、知道自己該扮演何種角色、清楚自己的定位、方向,並協助學生和老師之間傳達適當的反應,大致可分為三階段:

1.      初期:與老師之間良好的溝通。

2.      中期:了解並傳達學生的反應。

3.      後期:省查考試成果。

    以給釣竿找魚在哪為喻,說明培養興趣的重要性,且密切注意同學的學習動態,提出使用小考不計分、而是由同學自願主動來接受考試為主,並以很難的選擇題出題讓同學們在小考中受挫,如此才能使其補自我所不足、要求自己有所成長。

    扮演助教角色時,應當適時要有威嚴和專業度,適當地鼓勵即可,告訴同學們現實面的重要性,應給予專業上的真正需求,而非他們想要什麼你都給。

禁忌方面:

1.      學生會與助教裝熟,想要靠關係得到講義內容,助教該有什麼立場自己應該有所把持。

2.      不能越矩,和老師之間的權限為何要溝通清楚。

 

分享平台方面:

    將製作講義上傳,希望同學都能上平台共同下載(註1)可相互補強而不是請個別同學列印出來給全班,如此可以使同學們在平台上(註2)閱讀、預習。也有提供老師和助教的信箱供同學寫信往來。

    另外,在與老師溝通之下,身為助教角色不會因為非此般的同學就置之不理,一樣會為其輔導。

 

註1  資料下載平台:scribd(申請帳號後即可上傳講義,複製語法即可張貼在自己的教學網頁給學生下載)

   註2  部落格平台:blogger

 

 

法律系李柏翰同學經驗分享:

輔導科目:人權理論、國際人權法。

   

DSC039561.JPG 

 

 重視讀書會、分組討論,要確定為誰討論、如何討論、在哪討論等,是全班或組別?已有興趣和自願的學生為主,讀書會是不強制同學參與的。

   強調要建立如何和同學聯繫的管道,像是電子信箱、電話、MSN等、要確定討論些什麼?是臨時動議或讀書會?說或不說、說多少等之間的考量,且要預先看過同學們所準備的資料,得知他們已有哪些準備內容。

討論方式:

1.      辯論。

2.      集思廣益,與其廣不如有深度。

3.      心得分享。

4.      討論是否應有結論。

另外,討論氣氛也很重要,要有清楚的討論規範。討論後也要暸解出席的人數以及為何會有人缺席。

討論什麼:

    要如何提高效率、分組討論有強制性要到場參與,且得事先安排主題應如何出發,設定主題來相互討論。

討論地方:隨機性的地方,並且要向同學確實通知。讀書會方面,會在學期初時申請一間空教室使用一學期以供同學討論之用。

 

綜合討論:邀請到企管系盧瑞陽老師和法律系成永欲老師做講評與討論。

 

DSC039631.JPG 

 

企管系盧瑞陽老師:

    上學期因為多事繁忙常會有所遺漏,希望能有助教給予協助,並認為助教應該要建立機制,要求其隨身攜帶筆記本記錄,如此可對照之前的事件有無完成。

    對助教有合理的期待。強調不可將助教的職業僅視為打工賺錢的層面而已,要視為是學習的機會。凡事要多和老師溝通、計畫。

  

法律系成永欲老師:

    認為TA的參與是個人成長的一個階段,現今的助教不像過去是為老師的身分。在前劉校長將學校定位為教學型目標發展後,助教便很少跟課,反倒是多進行行政工作。今天會議設計可促使TA完成這份工作以補其不足,可見培訓安排的用心,期勉大家一起努力。

    看過各種老師、同學,認為助教是老師和同學之間很重要的溝通橋樑:要在課堂上協助、了解搬上狀況、課後輔導等,並且要配合課程做分組討論、開放發問,分組報告的同學也必須準備問題來相互問其他同學,而程度較差者也會給予特別輔導或請其提問。強調認真寫週誌能使老師知道情況,經由與老師討論TA也會有所成長。另外,TA要多多提醒老師,學習並非個人之事,要和同學彼此打成一片才有互動。課後複習方面:建議成立讀書小組並要有訂定規範、協助蒐集資料、彼此輪流報告、交換意見,如此較有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