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TA期中工作坊-溝通技巧訓練」

講者:卡內基機構-張妍婕 老師

時間:98年11月18日13:30~15:30
地點:東吳大學雙溪校區-哲生樓H101

教育目標:教學助理-溝通技巧訓練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圖\文:東吳大學 法律四 吳思穎)

 

【活動簡介】

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中心學校-東吳大學於98年度上學年舉行本學期首次的TA期中工作坊-本次工作坊主題是TA溝通技巧訓練」,係為了加強教學助理的溝通能力所設。本次工作坊邀請到卡內基訓練機構的張妍婕講師來教導TA如何在教學時,運用溝通技巧,在教學時得以與同學們進行有效的對話。可別小看溝通這項能力,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讓你們在每個場合都可以進退得宜,造就良好印象,教學助理的專業學識更是需要透過良好、有效的溝通,發揮最大的教學成效。

 

【活動內容】

一、良好溝通者的特質

張妍婕講師指出,成為溝通高手基本上都具備一定的親和力、不易怯場、願意聆聽的特質,與人溝通對話時不論對方身分為何,態度總是不坑不卑,在適當的場合,合宜的時間點說出恰如其分的話。

擔任教學助理的同學,當然都具備不怯場的實力,但是,不怯場不表示溝通能力很好。溝通運用在任何一方面都會發揮它的價值。

教學進行過程中,難免會發生與學生溝通上的問題。比方說,同學不願意配合教學助理的要求、抱怨教學助理指定作業太多、更或者對於課業失去學習耐性。此時,身為教學助理的TA們如何應付此種情況並有效處裡便是本次工作坊的培訓重點。

 

二、認識溝通類型,輕鬆成為溝通高手

講師以「磨斧頭」故事為活動開始,藉此故事說明溝通是一項技巧、一項能力,可以藉由練習,讓它運用的更臻妥當且發揮效果。

張妍婕老師讓同學先認識溝通的分類,她表示要先認識溝通才能進行有效果的溝通,溝通主要可以分成四種類型,分別為:『社交型溝通』、『控制型溝通』、『尋求型溝通』、『重點型溝通』。

 

社交型溝通:通常發生在非熟識者身上,談話內容大多不涉及個人資訊;

控制型溝通:有「發號施令」的特性,倘若遇到這類的溝通對象,講師建議應對方法,可以先給予支持再分享自己的意見。

尋求型溝通:主要是發生在溝通者較無自己想法,而常尋求他人意見e.g:「你認為這樣好不好你覺得….?」;

重點型溝通:對話者會比較開放自己,願意談自己、並且讓他人了解他。

 

 

三、善用聆聽技巧、分析問題,再作回應

開啟良好溝通,首先必須先學會如何聆聽。講師說,聆聽與被聆聽對我們的情緒生活而言,就像是呼吸一樣重要,聆聽是自己與別人溝通情緒、分享感受的重要管道,聆聽除了是增進彼此了解的重要橋樑外聆聽也是關懷他人的條件。

聆聽的基礎建立在完全的尊重,平等的對待,願意聽人傾訴。在教學中,如能以同理心「感同身受」,給予關懷、讚美、體諒。相反的,假如教學助理不願聆聽同學的需要,或是聽不懂同學的需求,這都會產生與同學間溝通不良的問題。

另外,教學助理聽完同學提出的問題之後,該如何回應,也是在教學中應該留意的事。

講師舉例說當同學抱怨不喜歡考試或是不願意配合教學過程中時,教學助理應該怎麼化解此狀態?講師建議,當遇到此類問題時,教學助理們不妨以「開放性問句」詢問,而不要只是簡單的詢問「對、不對」或「是、不是」,如此才可引導學生思考問題點。

又若當學生上課不願予以任何回應,在使用開放性問句後仍無成效後,助理們此時就可以視情況限縮問題,或是把問題切割成數個問題。也就是說,這些技巧是彈性的、可以視情況調整搭配使用。

在最後,講師也建議助理應該多加強聆聽能力、聽懂問題才能分析問題,才能與以合適的回應。

 

 

四、溝通的加減乘除

溝通技巧中,講師也把溝通效果簡易地分成四類型,分別是「溝通的加減乘除」,什麼是溝通的加減乘除,講師的說明如下:

溝通的「加」:簡言之就是四字訣「挣、興、享、簡明」,是只要先取得溝通的資格;是指要要在高興且開心的情況下進行;則是指要分享;最後簡明是指溝通要簡單清楚,易於使對談者了解。講師指出,在溝通的時候為使對談者明白,最好的方法是直接進入主題,每次的溝通內容都應該要有時、地、人、事、物的要素為佳。當然更可以舉自己的故事或是親身經歷來分享,豐富談話的內容。且經由自己的經驗為例,會使得溝通發揮更佳的效果。

溝通的「減」:說話的時候,也應該盡量避免看講稿、死記背誦或面露高傲的神情,在表情部分也應避免僵化、不自然。講師還打趣的舉喜愛頭抬45度的趙建銘先生為例。講師表示在說話時,態度、肢體、內容等要素都會決定影響對談者的感受,所以在溝通時應親切、有耐心,並且專注傾聽、避免插話。

溝通的「乘」:和溝通的加定義一樣,但是還得加上瞭解、練習以及打開自己的舒適圈、善用肢體語言,並且在說話的時候,可以增加熱忱、以及正向思考的語言,簡單的說,就是在溝通時,應該保有「三不原則」,即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溝通的「除」:是指避免刻意模仿他人的形象、談話內容避免批評、態度方面也應避免憂鬱、急躁。因為這些都是不利於溝通的要素。

 

五、溝通能力=成功者必備條件

溝通能力跟專業能力哪個比較重要?講師表示,許多人雖然專業能力強,但往往缺乏溝通能力,而溝通能力絕對需要訓練。每年總是有很多畢業生投入職場,現在是大家雖然現在是教學助理,但是有一天會畢業,會就業、投入職場,當然,每個人的發展都會不一樣,如果只知道在專業能力上埋頭苦幹,而忽略溝通能力,那麼,相較於除了做專業工作以外也注重溝通能力的人而言,其競爭力就差了些。

成功人士都有共通的某些人格特質,最明顯的特質是「保持成長」,不斷的學習與成長,保持進步,不因外在環境的限制,或者已達目的而停止;相反的,失敗者普遍容易自滿,停滯腳步。

所以人如果溝通能力越好,就會越容易做分享快樂這件工作。成功人士普遍擅長溝通,他們表達尊重,對事情有意見就持續溝通。學習溝通很重要的就是,聽比說還重要,怎麼說比說什麼重要。

講師利用圖表(見右圖),把成功者的特質條列,並請同學自我檢視,是否已經擁有這些成功者的特質,得以準備踏進職場了。他建議尚在求學階段的我們,應該在大學階段就及早培養這些能力。因為愈來愈多資訊顯示,企業對所屬員工態度的重視,已超越其專業能力。許多學校早已在教學內容裡,納入關於建立自信、人際溝通與態度學習的課程。

講師表示,想要成功,就要注意「態度、能力」的養成,並且加速成長的學習循環,培養成功者的特質,成功者的特質,簡單的可以分成接受正面挑戰的自信與勇氣創造積極融洽的人際關係、擁有正向積極處理過度憂慮與壓力的能力、並且維持高度的熱忱、培養領導者的魅力此五種

以目前職場的要求,態度及能力的表現應占 85%, 專業知識只占 15%。以前人們求職找工作,會以為只要把專業能力範圍的事做好就好,事實證明,溝通也佔工作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溝通能力是相當重要的成功要件,所以同學可別輕忽囉。

活動的最後,講師也分享了「比競爭者學的更快,是唯一能持久的競爭優勢」這句話來勉勵大家並為今日精采活動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