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當一位教學助理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要怎麼做才能算是個稱職的教學助理,一位好的教學助理不僅可以讓老師發現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同時也能適時在學生需要幫助時給與協助。身為一個教學助理不是只有教學,在教學的過程中也可以學習,在教學的過程中要有怎樣互動關係及課程設計才能讓不同類型的學生都能充份學習? 而這次的演講主要的內容就是希望可以藉由老師的教學經驗及一些分享,提供想成為教學助理的同學們一個方向。

 

 

 

當天演講的內容大綱可分為以下的幾個階段:

★瞭解學習者的起點能力與特質

★成為學生的榜樣~做個好的教學助理

★預測老師對學生影響最重要的指標~教師信念

★成為有信心老師的十大信條

★教學設計的核心要素(ADDIE)

★提升學習理解的策略

★協助課程資料蒐集

★做筆記的技巧

★筆記與心得的批閱技巧

★教師自我評估~教學檔案

 

一、瞭解學習者的起點能力與特質

在瞭解一個學生起點能力的時候,重要的是如何把他的舊經驗與新經驗做連結,如此也可以避免重複並確認學習的起點。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學生過去所學習的知識與現在可以做一個串連,這樣學生比較容易去記,老師也比較能夠知道要如何去設計適合學生特質的教學活動。

 

二、成為學生的榜樣~做個好的教學助理

() 對教學內容的瞭解(包括教學技能)

() 精熟教學技能 

() 好的教學是可以學習的

() 成為有目的性(企圖性或意圖性)的教師或教學助理

 

三、預測老師對學生影響最重要的指標~教師信念

 

預測老師對學生影響最重要的指標,在教學的歷程中叫做老師的教學信念,也就是教師效能(Teacher Efficacy)的一個部份。達到有目的性教師的核心特質,先相信自己是有能力能影響任何一個學生,你才會開始動腦筋,為什麼自己有時候無法影響某位學生,接下來才會開始找方法,所以我們常常在講有句諺語是說:「如果不願意做的時候,你可以找到千百個理由;但如果你願意做的時候,你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方法。」,同樣的道理,當你相信可以影響學生的時候,那就會找到一個方法去影響他,老師與教學助理也可以互相影響,當教學助理創造了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老師對教學助理的依賴性就會非常高,教學助理的不可被取代性就是隨時可以掌握到老師需要的是什麼,可以給老師最好的協助,就是一個互動的關係。

 

 

 

 

 

四、成為有信心老師的十大信條

()感覺自己有信心,也表現出信心:知難行易

()檢測自己為何想教學:要有強烈的教學意念

()學習有效教學的特質

()進入每一個教室帶著特定的教育目的與目標

()注意教學課程的內容份量

()經常使用主動學習的教學策略

()不要成為一個完美主義者

()輕鬆去承認自己有不知之處

()尋求學生與同事(同儕、課程老師)的回饋

()記得精力與個人熱忱可以讓一天過的很快也很充實:主動製造事件或創造活動的發生。

 

五、教學設計的核心要素(ADDIE)

1.分析 (Analysis):確認教學的需要及設定教學目標

2.設計 (Design):確認具體的學習目標並發展學習活動及教學媒體以確保學習目標的達成

3.發展 (Development):準備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的資料

4.執行 (Implementation):傳遞設計好的教學活動

5.評鑑 (Evaluation):包含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鑑並根據學習者的評估結果修正教學與學習活動

 

六、提升學習理解的策略

()給予學習者探究概念及產生知識與經驗連結的機會

()提供有目的性的練習,例如: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 ~ 學習如何學,監控自己的學習能力與技巧,亦即,知道自己所使用的學習策略及讓自己獲得好成績的方法

()提供其進步的回饋訊息

()使學生接觸到真實複雜的問題,而此問題能夠示例學科領域知識的主要特徵

()幫助學習者學以致用

 

七、協助課程資料蒐集

()培養默契:與授課教師討論瞭解授課教師的期望

()搜尋相關教材:根據學習需要找尋對學習有助益的範例或問題供學生討論與練習

()相關教材的資源:網路、圖書館、相關的教材、媒體資料

()準備教材:製作講義、投影片、教學光碟、相關試題的整理

()歸納分析:彙整相關資料建檔,經常修正與更新教材

 

 

 

 

 

八、做筆記的技巧

()教學者的角色任務

減緩講述與口述表達的速度:由於速度減緩使學生更能掌握教學的重要內容且加以記錄,而不是逐字紀錄。並且使學生有時間思考講述的內容與過程

 

教學過程中教師提供重要內容的線索,兩種線索的提供:

 1 .強調線索:講述過程中教師直接強調其所講述是重要的必須記錄下來,在提

供此線索時,教師必須停頓,使學生有時間紀錄剛剛所陳述的資料。

 2 .組織線索:直接提供歸納重點,例如:「教學設計的五個核心要素」,如此學生就能夠於筆記中紀錄五個要點。課程結束前提供時間讓學生能夠回顧他們所記錄下來的課程重點,至少需提供五分鐘的時間,讓學生能將遺漏之處透過詢問老師或與同儕討論補上。

 

()學習者的角色任務

教學者必須在教學前教導學生如何摘要重點或以簡短文字記錄,教學生如何可以加速記錄,或教導如何課前預習使得其在教學過程能對教學內容較為熟悉。

兩個做筆記的技巧:

  1 .策略性做筆記:在做筆記的過程中運用後設認知或策略技巧,學習者必須課前準備好筆記線索

  2 .指導性的筆記:也是使用線索筆記,只是此筆記為教師提供,將教學重點以類似學習單的方式呈現。

 

九、筆記與心得的批閱技巧

() 筆記的批閱技巧

  文字撰寫清晰可讀

  條理分明並標示重點

課程重要內容有加以註記

  筆記有助於學生複習課程並有效準備期中期末考試

() 心得的批閱技巧

  老師事先準備有關評分標準

  先瀏覽幾位學生的撰寫內容後決定評分標準

  主要內容概述 (不需要鉅細靡遺抄錄)既然為心得則不能僅以內容(事實)之陳述,要小心學習者是否網路下載或抄襲其他資料

  針對主要內容反思:根據內容反思自己的收穫及與個人經驗的連結

  批判思考的情形:根據主要內容提主不同的見解或提出疑問

 

十、教師自我評估~教學檔案

有很多東西因教學而彙整成一個檔案,所彙整的資料應該是要跟教學有關的,如果是以老師來看的話,如果今天要搜集自己的資料,如果你跟學生有互動,有的時候學生會幫你寫回饋,那些東西就要留起來,如果學生給你的回饋是因為你有說過某些話或做過某些事而影響了他,那就要留下來因為這是非常經典的,所以如果要幫老師的話就要幫忙去蒐集這樣的資料。在上課的過程你也可以幫老師拍照,那老師就會有很多的資訊可以留下來,所以在收錄檔案裡面如果你能夠幫老師把一些關鍵的訊息摘錄下來,等於是你在幫老師寫教學計畫,那老師未來也可以做教學的歷程,因為不同的用途放的資料是不太相同的。要怎樣做自我的評估也就是要幫自己做反思的時候,第一個部份是課程完了就問自己,在課程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困難或是主要的問題然後把它寫下來,什麼樣的東西或是方式去幫我達成協助把它寫下來,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最重要的未來如果你有機會,無論是補救教學、或是教學的歷程中請記得,上完課以後,留給自己1015分鐘,或是跟學生互動完留給自己1015分鐘,然後把今天跟學生互動的歷程把它寫下來,你就可以清楚知道今天大概做過什麼,有哪些好的有哪些不好的,類似像教學日誌或助理日誌,可以看到整個脈絡的歷程。

 

聽過這場演講的內容後,其實可以發現要當一位教學助理不是很難,但是要當一位好的教學助理也並不是那麼容易,像是在協助老師的方面,必須要主動去與老師互動且培養默契,這樣才能了解老師希望助教如何的協助,對於學生方面,課程的設計要儘量的多元,越是多元化學生學習的效果越佳。從這場演講中想必大家的收穫都不少,重要的是不要忘記初衷,適時的轉換立場替老師或學生想想,同時也會讓自己更清楚要如何做才會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