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產生,本校的教學助理也是需要經過一系列的訓練呢!也因為這樣子的一系列TA訓練流程,勢必就必須要請本校在過去已使用過TA且本身也有帶領過TA經驗的老師來跟我們做分享。

  

我們邀請到在這部分經驗非常豐富的本校前理學院院長-黃顯宗教授及他的助理黃偉婷助教來與我們分享經驗談。不過,什麼是教學助理呢?而教學助理又要幫忙老師做些什麼事呢?關於教學助理的種種疑問,就讓黃教授來為大家解答吧!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TA)

    TA是由學生兼任,負責協助少數科目,任務也較單純;而TA的工作範圍是依教學計畫的內容或負責人來分配。黃教授曾經主持過的教學計畫有:基礎科學前瞻性人才培育計畫、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與綠色科技人才培育計畫。基礎科學前瞻性人才培育計畫就是建置「微生物的世界」學習網站;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設有討論課、教學網站與實作;而綠色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也設有教學網站與創意實作。本校卓越計畫內的TA工作有: 協助教學、建立教學網站、討論課以及實作,這些正好都是教育部計畫中的要求重點。在協助教學這部份的話,像是蒐集/整理教材、上課點名、瞭解學生學習狀況、協助演習/解題/語言練習、協助批改作業、協助批改考卷等,很多都是老師的工作,TA很難取代。

 

TA協助建立網站

    在黃教授的領導下,TA協助建立的網站有「生命科學導論」網站、「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網站和「微生物的世界」網站。在協助建立網站這部份,TA需要設計網頁版型、協助學生習作數位化、製作數位教材(幫忙上課錄影、錄音和

製作DVD、串流檔)、協助管理網站、參與線上討論區(TA發言次數僅次於老師);而老師則要建立網站、製作網頁/ppt教材、管理網站跟參與討論。

 

TA協助討論課

    黃教授覺得使用TA協助討論課,可以使課堂形式變活潑,加上TA的年齡、心態、語彙上比起老師更接近學生,且降低討論分組人數,會使討論課進行地更順利且有效率。以「生命科學導論」這門通識課的小組討論為例,黃教授從第四週至第十三週,每週一節課進行分組討論;第十四至十七八週,則為每週兩節課。此門課也加入了3TA進行輔助,以每組約22人的小組,分別在不同的教室進行小組討論。討論的進行方式有:分組發表意見、正反兩方辯論會和角色扮演的方式;部分分組討論中輔以影片,如「車諾比事件」、「無米樂」等,TA也建立討論課專屬網站,提供討論資訊。在帶領TA幾次的經驗後,黃教授覺得小組討論的成功要領在於下列五點:

1. TA與教師需要密切互動,並確認每個細節。

2. 教師要爭取資源,如討論課的教室。

3. 教師要常參與討論課。

4. 師生都要多使用線上討論區。

5. 討論課核計相當比例的學期成績。

 

TA協助實作

    在這部份,TA需要帶學生工作小組,並與學生TA溝通聯絡密切,激發學生潛能。黃教授舉了「生命科學導論」和「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這兩門實作課為例。在教師指導題目、規劃與執行下,TA的工作有:輔導組成工作小組、輔導選擇主題、輔導規劃執行、參與線上討論區的主題討論、關心各小組每週的進度報告以及協助期末的成果發表。在實作中,TA需要陪同同學討論、分配工作,安慰失意的同學、當小組中出現意見不合時協助整合、監督各小組進度,並作指導教授與學生的橋樑。在作指導教授與學生的橋樑這一點上,黃偉婷助教補充了一點就是:要解讀教授的「術語」!因為有時老師在表達意見給學生時,可能用詞上不是同學可以接受的,這時助教就需要把老師的用語轉換成學生可以認同的,因為助教比起老師會跟學生比較接近。

 

 

 

 

    在今天的分享時間,偉婷助教也跟台下的準TA們分享到「如何與老師合作」、「帶領學生要領」與「TA的法寶-行事曆」。在「如何與老師合作」中,偉婷助教覺得要先了解老師習性,也就是老師偏好的聯繫方式(mailMSN、電話、面對面…等)

再來就是要處處替老師著想,時時為老師服務,因為老師跟TA間的合作要愉快!最重要的就是要時時與老師保持密切聯繫囉!所以說不管再忙都要與老師喝一杯咖啡也不為過!在「帶領學生要領」這方面,偉婷助教覺得要先多認識學生,像是建立聯繫管道、熟稔學生個性…等;對於學生不見得要有求必應,因為TA也不是萬能的喔!應當在適當的範圍裡給予學生應有的協助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要當學生的「榜樣」,像是守時、親切不失威嚴、做好份內工作…等等。

 

那麼,「TA的法寶-行事曆」又該記錄些什麼呢?在這部份,偉婷助教show給大家她自己紀錄的東西:

1. 與老師的會談時間

2. 老師交代的工作事項

3. 自己的工作進度安排

4. 與學生的討論時間

5. 交代學生的工作事項與進度

6. 其他細項 ex:分機、教室…等。

7. 薪資發放日期!

 

    今天台下的準TA們,未來在本校不管是負責補救教學或是擔任小老師跟學弟妹做課業輔導,還是在提昇本校學生學習成效上,其實都佔了很大的角色,因此,今天聽完教授和有實戰經驗的TA之經驗分享,相信台下的準TA對於TA的職務迷思應當有了清楚的概念,也期盼這些未來的TA們能和老師一同帶給本校學生更好的學習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