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間時逢過節,教學資源中心把握住春節前寶貴的時光邀請校內外專家委員用心選出來自全校各院所、有志申請教學助理提升教學品質的老師。希望能依課程不同的特性網羅校內優秀、合適擔任TA的同學。

二月二十七日隨即舉辦了期初TA培訓營,培訓一開始即頒發助理證書表揚上學期辛苦的十五位教學助理,同時也頒發優良教學助理獎勵共六位,社碩三王竣霆同學、社工碩二盧俊文同學、德碩二廖淑德同學分別獲得優良助理獎狀以及獎金五千元;另外數學四陳薇吏同學、法碩二姜博瑄同學以及微生物碩二林大任同學則獲得優良助理獎狀。這群優良助理分別發表他們一學期的感想與心得,台下也給予熱烈的掌聲與鼓勵。

 此次培訓打破過去一貫的培訓形式,在介紹東吳教學助理制度實施與運作概況及工作職責後,加入了實地「分組討論」,邀請到台大生態演化所博士班,獲得卓越教學助理獎的李承恩同學,以及政大經濟系博士班特優教學助理林晉勗同學為新任TA分享他們多年教學經驗。

 經過一小時的分組討論,教學助理紛紛提出課堂上遇到問題,台大李承恩助理提供了很多寶貴經驗:「若學生總說沒問題,可以問學生討論了什麼,找出不足的地方。請他第一個上臺發言。遇到不參與討論者,點他回答問題,亦或在討論課進行時,分小組2人討論再抽籤,上臺報告者要輪流,討論不要太單調注意所有學生的發言量,盡量平均分配。

 政大林晉勗助理回應「該如何知道學生需要什麼,你可以試著認識每位同學,了解他們的家庭背景,進而與他們成為朋友。像我的情形一位TA帶領十幾位同學,所以時時與他們聊天並不困難。」

 李聖光老師回應:「保持熱情真的很難,可以利用其他的方式例如寫卡片、考試讓學生保持學習的熱誠,或是在課餘多多關懷學生;在課堂時,請老師告訴同學TA的重要,因為,TA也掌握同學成績的一部分。」

 在綜合座談時,教學助理針對自己今天參加的心得紛紛提出了感想與建議,會中教學助理是否該提供學生msn增加互動也引起熱烈的討論與分享。而教學資源中心學生組濮世緯老師、德文系廖揆祥老師、歷史系李聖光老師以及政治系林月珠老師分別對助理的討論提供了許多寶貴的回饋意見。

 李聖光老師:「很多事情都是要靠大家口耳相傳,等到時間久了,你這TA就做到有口碑。其實TA最重要的是,讓同學如何獲得東西,避免與老師在課堂說的課程相同,善用TA的職責做個串場的角色。」林月珠老師:「TA要先學會經驗整理,當同學跟你分享無論是課業或課業以外困惑時,可以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這樣跟學生的互動更好。」

 廖揆祥老師:「我也學習到很多,從教學助理的準備過程對我教學有很大幫助,我帶的課程百分之二十的分數掌握在助理身上,因此雖然同學負擔很重也是會來上課。但聽了台大李同學分享發現如何在分數之外增加學生學習動機是值得省思的。」

 政大林晉勗同學:「在場TA很辛苦,必須要現在開始整理很多文件做經驗傳承,因為如果你不做經驗傳承下一屆TA還是面臨一樣的問題,還是要重新來過,不能進一步解決其他問題,所以大家必須要有開創者心態擔任TA!站上台要有很大信心我能給這些同學很多幫助。不要認為同學來聽你的課讓你輔導會增加他們額外負擔,因為你是在教他們思考之後他們自己準備時可以事半功倍。」

 在大家熱烈分享意見後,濮世緯老師最後總結:「今天大家進行了一場心靈洗滌,透過實體與虛擬平台能互相學習,希望大家未來碰到面能更熱情打生招呼互相鼓勵!」

 本次培訓營的目標,力求在學期初提供楷模學習的榜樣,讓新任教學助理在新學期進入課堂更能得心應手。期許教學助理成為老師的「教學好夥伴」齊心為教學努力,讓學生、老師與教學助理皆能獲得共同成長。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522拷貝.jpg 

一、活動名稱:影片剪輯技巧-用影片說故事

二、活動時間:98522(五)

三、活動地點:東吳大學綜合大樓五樓B502電腦教室13:30-16:30

四、主辦單位:東吳大學

五、活動對象:東吳大學教學助理,及有興趣之師生及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夥伴學校教學助理

六、報名方式:夥伴學校請將報名表填妥寄至聯絡信箱trf17@scu.edu.tw,請於主旨註明參加培訓活動

七、聯 人:蔡依琦

連絡電話:2881-9471轉分機5823

聯絡信箱:trf17@scu.edu.tw

*活動簡介:如何將影片以2-3分鐘精華方式完整呈現,李彥儀導演現身告訴你,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講師經歷:公共電視副導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開頭的幾分鐘預告片是否令妳驚豔?如何把手中現有的影片以及照片剪接成3-5分鐘的短片?李彥儀導演現身說法告訴你!

 

由李導演親自示範如何將瑣碎分散的小片段,加註腳本穿插影片主軸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觀眾在短片中瞭解整個事件!如果你/妳對於剪輯有興趣但卻不知從何著手?或你已經會剪輯但卻缺乏剪輯應有的架構巧思!那麼此堂課將是會令您收穫滿滿!

 

時間:125(五)1330-1530

地點:B502電腦教室

 

 

 

之前曾做過email回覆我會參加的助理們

請大家至電子化校園系統首頁http://www1.ecampus.scu.edu.tw/portal/index2.aspx
活動報名處報名!感謝!

而未回覆的也請盡快回覆!

 

sc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